彈鋼琴如何不近視?

彈鋼琴如何不近視?

學習彈鋼琴,是一個需要身心高度專注的活動;不少孩子在閱讀樂譜都會發生用眼過度或用眼不當的情況,導致也許琴技提升、卻傷了視力,顧此失彼的情況發生。事實上,有很多家長都輕忽了營造正確、舒適練琴環境的重要性,但正確的練琴方式,也是能讓練琴事半功倍的小秘訣之一,可不能輕忽了!

保持環境舒適、身心放鬆,練習要量少質精!

這是一項聽起來或許簡單,實際上卻很容易忽略的大概念!套用到任何需要身心高度專注的活動甚至都可以套用這樣的通則,例如念書、學語言、甚至練球、練演講都是一樣的,營造一個能讓身心長時間保持在放鬆舒適狀態的環境視非常重要的。

以練鋼琴而言,至少就要確定鋼琴椅的舒適程度、背景環境音是否安靜、溫度是否舒適、是不是能夠讓孩子完全沉浸在鋼琴的世界中不受干擾等需要注意,如果鋼琴椅的高度錯誤,就容易導致坐姿錯誤、連帶影響手部動作、導致無法呈現更細膩的表現、長期下來更是容易造成對手部關節的多於負擔!至於環境是否足夠安靜,也影響了孩子的專注力與對音樂好壞的判斷能力,在過於嘈雜的環境下練琴,不但難以專注在同樣以聲音為主角的樂器上,更容易造成練琴品質下降,孩子難以真正細心判斷練習過程中,有哪些段落是練習還不夠的部分。

光源充足且均勻柔和,保護孩子視力從設備開始投資

選用良好的鋼琴燈,就是保護孩子視力的最佳投資。若孩子必須要在昏暗的檯燈下念兩個小時的書,做家長的光是想像就頭疼;那麼,像練琴這樣如念書一般需要長時間專注在紙質或書本上的活動,又怎能不謹慎對待?

一盞品質精良鋼琴燈,會針對使用情境上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進行設想並解決;舉凡光源可能不夠柔和、不夠平均、使用上必須架在鋼琴上等等,都會有相對的解決方案,如使用折射照明、可調色溫、大面積廣角燈型、特殊設計的腳架等。為了孩子能夠健康練琴,同時也不至於用眼過度傷害視力,有一些基本設備還是要幫孩子準備好,才能真正營造一個良好的練琴環境!

最常被忽略的細節!挑選適合的琴譜也是視力保健一大重點

不少坊間音樂老師,除了制式的一本琴譜之外,還會自行提供不同的練習素材給孩子使用,但這些琴譜撇除內容不談,印刷方式真的是最適合孩子的嗎?琴譜從最入門開始到最複雜的琴譜,雖然都遵照同一套樂理跟撰譜邏輯,但在呈現方式卻有很大的不同;根據孩子年紀大小、樂齡長短、視譜能力不同,適合閱讀的琴譜都不一樣,選擇過難、印刷字體過小、譜面記號過於複雜的琴譜,對有效率的練習都不是一件好事!

大概可以想像,給五歲孩子的初學琴譜,五線譜就會印的大大的、同時一個小節的寬度也會寬很多;給專業人士的琴譜,由於視譜速度快,因此瞥一眼就能大概判讀樂曲的安排方式、和弦行進等,就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安排譜面排版與呈現方式,可想而知這樣的琴譜拿去給五歲小孩,就算能看的懂也肯定是皺著眉頭、手指按在譜面跟琴鍵上一格一格算才彈的出來的吧!

彈鋼琴,是很多家長都會讓孩子學習的技能,但應該要如何盡善盡美,讓孩子在習得這項技能的同時也能夠練得開心、練得安心,就有賴家長共同建立正確的練琴觀念了!

Image
—地址
BenQ 香港
明基智能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香港九龍荔枝角長沙灣道777-779號
天安工業大廈10樓A-2室
— 聯絡電話
(852) 2330 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