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選檯燈?怎麼用檯燈?

怎麼選檯燈?怎麼用檯燈?

先談談關於照明的一些基本知識

亮度、色溫、頻閃、流明、演色性、照度、眩光

Image

怎麼知道看書夠不夠亮?怎麼知道檯燈夠不夠亮?

夠不夠亮理論上應該看「亮度」,因為它代表眼睛實際接收到光線強度。但是亮度的量測儀器昂貴而取得不易,因此一般改用「照度」來評斷桌面夠不夠亮,因為照度計便宜易取得。

 

檯燈夠不夠亮,評斷的標準是它照射到桌面的光線夠不夠多,因此應該使用「照度」判斷一盞檯燈夠不夠亮。有些人喜歡使用光通量或是幾瓦這樣的說法來判斷檯燈夠不夠亮,這是不恰當的,因為整盞檯燈發出的光線總量(光通量)不代表有多少比例是照射到桌面上(雖然對於檯燈而言,光通量與照度一般是正相關的)。至於使用幾瓦(也就是檯燈消耗的電力)來判斷檯燈夠不夠亮更是不正確,因為不同燈源耗電差異很大,瓦數大的不一定比較亮。

多亮才夠亮?

Image

根據CNS國家標準,看書的照度至少要有500 Lux。

不夠亮又會怎麼樣?

會近視!研究指出長期在不夠亮的環境下閱讀,會導致眼軸拉長,眼軸拉長使得呈現落在視網膜之前,形成近視。

色溫是什麼?

色溫代表白光的顏色,色溫越低,顏色越黃越溫暖;色溫越高,顏色越白越冷。
Image

色溫對人有什麼影響?

色溫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褪黑激素影響人的生理週期,褪黑激素的分泌增加時,會讓人想入睡。 光線裡的藍光容易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而色溫越高越冷白的光線裡所含的藍光比例越高。

如何選擇檯燈的色溫?

冷白光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使人有精神,適合需要專注集中的工作與學習。 暖白光比較不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適合睡前的輕鬆閱讀,避免對於入睡時間的延遲。另外,有許多研究也顯示,在冷白光下的學習效率較高,答題犯錯也較少;韓國則有研究顯示,暖白光下的創意比較容易被激發,適合使用在美術或是音樂教室。

演色性是什麼?

Image

Color Rendering Index (CRI)用來表示光線呈現色彩的能力。陽光的演色性是100。

Image

Color Rendering Index 是閱讀的基本要求

Image
Color Rendering Index 以上可以呈現書本與物體的真實色彩

LED燈的優點

Image
Color Rendering Index Color Rendering Index 40,000小時,每天使用8小時,可使用將近14年
Image

Color Rendering Index 光線不傷皮膚也不會發熱

Image

Color Rendering Index 可以從暖黃到冷白任意組合

LED燈的疑慮 藍光傷眼?

Image
Color Rendering Index Color Rendering Index 根據實際量測,同樣色溫下,LED光源的藍光比例與其他各類傳統光源是一致的。
Image
Color Rendering Index LED並沒有比較多的藍光

桌面照射範圍

Image
Image
Image
人體工學圖示,左右寬、前後窄的工作區域

關於閃爍

Image

閃爍百分比 = 100 % x (A - B) / (A + B)

 

閃爍百分比愈小,代表光源亮暗閃爍的程度愈小。當A=B時,代表電流穩定不變,閃爍百分比為0%

Image
—地址
BenQ 香港
明基智能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香港九龍荔枝角長沙灣道777-779號
天安工業大廈10樓A-2室
— 聯絡電話
(852) 2330 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