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鋼琴竟是視力殺手?注意五大關鍵達到科學用眼!

學鋼琴竟是視力殺手?注意五大關鍵達到科學用眼!

爸媽讓孩子從小學琴,除了希望孩子能成為一流音樂家,也有不少爸媽所懷抱著的,是希望孩子成長中能有音樂作伴,在人生中有項可以自娛娛人的技能,就像大家都知道的那句俗話:「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練琴一直是讓孩子陶冶性情的好方式。

因此,爸爸媽媽或許感覺只要自己家的孩子願意好好地練琴,不像其他人一樣沉迷於3C產品,就已經是美事一樁了。殊不知,也有句俗話說:「十個琴童九個有近視!」若抱持前述的想法但沒有好好地為孩子安排練琴環境,反而在練琴上可能事倍功半,又賠上孩子靈魂之窗的健康喔!

去年在中國大陸就曾有案例,一位八歲的小女孩自從開始練琴後,從輕微散光迅速惡化成800多度的高度近視。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呢?以下就帶您了解孩子練琴時,絕對不合格的五件事情!

許多學琴孩子的家裡角落都有一架鋼琴,鋼琴上除了琴譜和節拍器之外,最重要的莫屬檯燈了!但很多家長就只是草草的把一般孩子書桌用的檯燈放上鋼琴,看起來打亮了一切、視譜好像會變的比較輕鬆了,但實際上如果擺設的方式不對、使用了不對的光源,很有可能在敦促孩子練琴的過程中,一個不注意也把孩子的視力也賠進去了。

一、琴譜印刷不合格

琴譜印刷的合適與否,就是一件非常重要但往往被忽視的事情。一般來說,如果是去坊間的兒童音樂教室學習,課本在印刷上都會考量到孩童視譜速度,以及整體的閱讀舒適性。這種設計過的印刷物,上面的琴譜就會比較適合孩子視譜彈奏。但如果是另外為孩子購買的琴譜,或是有時候是家教老師自行輸出影印的琴譜,可能樂譜在排版上就只考慮到記錄音符,而令視譜變成一件吃力的事。

我們通常只會考慮樂譜的內容,卻忘記在彈奏同時視譜其實是件需要花費眼力的事情。其實,正因為邊彈奏邊視譜是吃力的,孩子可能會不自覺而且不正確地使用眼睛的肌肉。而長期下來的後果,自然就是視力的減退囉!

二、練習時間不合格

再者,最重要也最顯而易見的,其實就是練習時間要適當。大部分爸爸媽媽總以為孩子願意自主練習是再好不過了,只要孩子願意就讓他多彈一點。但就像前面提到的,過度地練習反而會造成身體上的損傷,也就有可能長期地破壞了孩子學習鋼琴的動機。

「學會如何分配練琴。量少而質精,質穩後增量。」

——留美知名鋼琴家蔡佩娟《鋼琴老師沒告訴你的24件事:學音樂,追求什麼?》

有時候孩子會對一些卡關的地方特別固執,一定要馬上克服,不然就好像輸了一場比賽一樣。這時候我們就應該要適時地讓孩子轉移目標,帶孩子從事其他不同的活動。

或是有時候,我們也可以為孩子安排每天固定的練琴時間,除了讓孩子不會一天捕魚兩天曬網、讓孩子建立起固定練琴習慣,也讓孩子能夠有適當、良好的練習份量。而這才是成就孩子良好學習、陶冶性情的好方法。

我們通常只會考慮樂譜的內容,卻忘記在彈奏同時視譜其實是件需要花費眼力的事情。其實,正因為邊彈奏邊視譜是吃力的,孩子可能會不自覺而且不正確地使用眼睛的肌肉。而長期下來的後果,自然就是視力的減退囉!

Image

三、 照明亮度不合格

和琴譜印刷一樣會影響視力的,是練琴空間的照明亮度。彈琴當然是偏重於聽覺的活動,但另一方面在練習的時候視覺也相當吃重。除了前面提到琴譜的閱讀舒適性重要外,琴鍵整體的明亮度也很重要。

事實上,要把鋼琴練好,老師一定都會花費功夫在督導孩子的指法上。而重要的基本功,也繫於指法的準確。所以當孩子練習時,肯定會有很大的一部份精力,是一邊彈奏一邊確認自己手指位置是否正確。也因此,每一顆琴鍵以及手指是不是都有被照亮,就和孩子的視力有直接關係了。

四、 照明方向不合格

除了照明要明亮外,照明的角度以及位置也都非常重要。通常鋼琴會擺放在家中的角落,自然在採光上有所侷限。曾經聽過一些家長的做法,是在鋼琴上架一盞檯燈來照亮琴譜。但這其實也是一種相當有問題的做法。傳統檯燈一般在設計上不會考慮到特殊的使用情境(譬如說練琴),也因此只適用於一般的桌面工作。

這其中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照明角度,一般檯燈的照明方向是固定的,除了範圍沒辦法同時照亮琴譜以及琴鍵外,更沒辦法避免部分光線直射孩子的眼睛。也因此,就為孩子帶來極大的負擔。最好的方式,還是透過專門的光源設計,或是採購鋼琴專用的燈具為佳。

五、練習方式不合格

除了環境因素之外,練習的方式也非常需要注意。孩子在練琴的時候常常會變成一種兩極化——有些孩子會因為小挫折就輕易放棄,但也有些孩子會因為不願放棄就過度練習,反而造成手部痠痛或職業病。

其實最大的重點有兩個,一來是不要執著於整首曲子的完整彈奏,而是著重在特定困難的樂句,把遇到的困難好好解決;二來則是要適當安排進度,譬如可以把一首曲子依照段落切分成兩三天的份量,適當減輕孩子的負擔,不會讓孩子覺得面對整首曲子是巨大的難關。如果能把握這兩點,就不容易造成孩子過與不及的狀況產生。

Image

練琴環境需注重,記得準備高品質鋼琴燈,避免不可逆的眼睛傷害。

Image
—地址
BenQ 香港
明基智能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香港九龍荔枝角長沙灣道777-779號
天安工業大廈10樓A-2室
— 聯絡電話
(852) 2330 6188